#心得 怎麼看待「BDSM是什麼」?


講者:小林繩霧


*****

以下為個人記憶、口吻,與心得,

可能多少與小林大大所講有出入。

*****


小林依然用他溫柔、慢條斯理的口吻,

講著超級紮實、觀點清楚犀利的內容。


兩個小時的講座結束後,

收穫滿滿,腦袋滿滿待內化的想法。


-


小林引用一篇篇的學術研究以及摘要網路討論,

一步步的講述「BDSM」稱呼的脈絡,


從 一開始的「對!我就愛 S & M!」,


到為了迴避法規,徵人的報紙上刊登,「我們是喜歡 B & D 啦,不是那個非法的 S & M 喔~」,


再到「你們這些喜好其實通通都算是 D & S 啦! 你們只是還沒意識到而已」


最後,大家討論,並得到共識:


「好吧,那就摻在一起叫 BDSM 吧!」


然而,隨著社群,時間的推進,更多的名詞,又衍生出了更多的「身份」,


像是 「無限制地要求打屁股,那是戀痛! 不是 psanking !所謂的,spanking 應該是要追求管教才是!」

或,也有人說:「 spanking應該要是沒有性的! 沒有情慾的! 你們那個算 SM !」

( 雖然小林沒有講到,但我自己記得有一陣子大家也為了「緊縛」、「繩縛」、「綑綁」這些名詞做爭辯與分化彼此。)

這些身份更分化了 BDSM,其中也有所謂的「我比你好」,「BDSM是比較進步高尚的」這些觀念。


而這些身份與觀念,其實是無助於大家討論及了解 BDSM,也絕對是無法完全地表達個人的。


小林真誠地希望未來能夠沒有標籤,

真正的有包容多元的討論環境。


-


我個人是真的很高興,也很慶幸台灣能有像小林這樣的大大,能夠講述這些脈絡,提供大家去思考的觀點。


我相信社群內的大家是缺少這些脈絡與觀點的。


( 像那個最早 BDSM 講法的引用文獻是 1991 年啊!

   那年我五歲啊! 囧 )


個人私心希望小林能夠將今天的內容,

有更多機會講給沒聽過的人聽 !


-


我認為,這些「名詞」,重點並不是身份,

而是在描述「喜好」,

會有這些細緻劃分的標籤,

其作用應是為了能夠在交流時,

更快速、清楚地找到「同好」,

絕非是一定要找到自己適合的,

並且將自己塞進去。


喜歡、 能夠接受 BDSM 的人,

並沒有比較高尚、進步、更文明。


BDSM 就是,

我喜歡這些喜好,

我想要這樣生活的人,

如此而已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